心情小語:

  人要有這麼一次,過、過,然後原諒。原諒曾經不原諒的自己。

  

  藉著這次寫心情小語的活動,我有這機會,能閱讀北川舞的故事。

  

  繁華的都市裡,一盞盞正明亮的燈,正上演著一場場的故事。無論是親情糾葛、男歡女愛、第三者、同性戀,北川舞讓所有的故事連在一起。「現實」,是沒有任何不可能的。就因為如此,主角們彼此相識相惜相愛,彼此的命運好似聯繫在一塊兒,如同封面複雜交錯的繩子,難分難解。

  

  你敢愛嗎?你敢恨嗎?我們都曾經徬徨,曾經迷網,曾經逃避,卻又不得不面對。

  而這部小說,讓我們放下心防,去面對,去了解。內心,那個最脆弱的地方。

   

  或許,是遭遇相像吧?在樂曦的故事裡,我數度停下了閱讀,默默地拭淚,久久不能自己。

  親情,在很多人眼裡是多麼理所當然的事,卻也是很多很多人眼裡的不可能。望著眼前跟自己好似相似的臉孔,才驚覺血緣是最暴力的存在。那是種,想逃卻逃不了的心情。甚至徬徨害怕起,變成自己最不想變成的人。

  從反抗到順從,從順從到逃避。這轉換不是一時,是長久的逼迫,是最痛心的選擇。

  

  儘管內心仍然是渴望著,也依然將渴望埋在心的最底層。

  那是,一種無語的遺憾。

  

  蘭姐,可說是這部小說裡的一個靈魂。

  她的故事不知不覺中串起了所有人的命運,她的存在讓我深深的著迷。

  曾經的錯誤,要用多少年讓自己逃離?那個灰暗的女子,映照出的,是我們內心的黑暗。黑的恐怖,連自己都厭惡著黑暗,卻不得不承認那是自己。

    

  

  故事的結局,於我而言算是意料之中,但看過主角們的經歷後,卻又覺得這樣的結局,讓所有的衝突、所有的惡意,通通化為心底的暖流。

  看著這樣的結局,我想到了琦君的《髻》。兩相怨恨,彼此仇視,最後相依相惜的度過餘生,看著曾經美麗青春的姨娘,如今也已經垂垂老矣,白了鬢髮。琦君在那一刻釋然了。人生,何嘗不是如此?

  多少未解的結,多少未了的願。

  有多少人,曾是這麼渴求著,這樣的結局?

    

  北川舞的故事設定非常完整。有什麼樣的過去,有什麼樣的心境,有什麼樣的未來。這本書,我認為唯一遺憾的,是故事的渲染度、故事的延伸不足。

  

  期待北川舞的下部作品,相信他的文筆定又能讓我驚豔一次。

 

在此感謝點石成金文創志業給予我這次的機會閱讀這本書。

並感謝辛苦負責催稿的吳小姐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實m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